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城建外资办党员干部下沉洪山区青菱街园艺社区工作纪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09
  

      岁末年初,本该随着庚子鼠年新年钟声敲响而来的欢乐祥和氛围没有如约而至,一场残酷却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战争已打响。按照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城建外资办党委高度重视,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亲自部署,迅速组建党员突击队(抗疫小分队)集结待命。2月18日,城建外资办、城投支铁办20名党员干部职工来到洪山区青菱街园艺社区居委会报到,认真履行下沉党员干部职责,支援帮扶园艺社区开展一线防疫工作。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值守小区融科花满庭和下沉社区园艺社区已分别被认定为无疫情小区、社区。下沉社区支援帮扶工作充分展现了城投人勇于担当、甘于吃苦、不怕牺牲、冲锋在前的优秀品格和精神风貌。

  一、下沉整体情况

  (一)下沉人员力量

  市城建外资办(城投支铁办)在职人员40人,共投入30人开展社区支援帮扶工作。其中:投入20人下沉园艺社区编入相应网格开展社(小)区防疫工作,投入6人作为下沉社区后勤支援队伍,投入4人作为下沉社区后备人员力量,下沉支援社区帮扶人员占在职人员比率为75%;下沉人员平均年龄 47 岁;非党员(群众)5 人。

  (二)下沉后勤保障

  为保障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支援帮扶工作的顺利开展,市城建外资办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防护面罩、鞋套、酒精、84 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满足队员日常下沉需求,共计 90161.5 元。其中:口罩 5350 只、防护服 325 件、护目镜 200 个、手套 2000 只、鞋套 775 双、手消 60 瓶、酒精 475 升、84 消毒液 225 升。为确保防疫期间车辆正常通行,办理武汉市中心城区防疫车辆通行证共计18张。

  二、下沉重点工作情况

  (一)各级领导关怀慰问

  市城建外资办(城投支铁办)下沉工作开展以来,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国发、纪委书记荣巩、副总经理汪国圣;洪山区人大副主任杨元宏、青菱街道主要领导分别来到园艺社区检查城建外资办党员干部下沉工作情况,看望慰问下沉人员。市城投集团公司、洪山区和青菱街主要领导对城建外资办下沉人员工作成效表示高度肯定,对下沉人员的务实作风表示赞赏。

  市城建外资办党委高度重视下沉工作,及时发动组织调配人员成立下沉社区工作专班。结合抗疫工作实际需求,经党委会研究讨论,决定由办党委成员、副主任徐丽霞,纪委副书记曹凌华带队,组建 20 名党员突击队(防疫小分队)下沉园艺社区开展支援帮扶工作。主要领导李福星、汪军民和党委成员王建军代表办党委行政多次深入园艺社区和融科花满庭小区,向社区居委会、 区巡回指(督)导组了解下沉人员工作状态和情况,看望慰问下沉人员,给队员们鼓励。办领导亲临一线、率先垂范,和队员一起参加三天拉网式排查、一标三实和门岗值守等工作。疫期期间,办党委通过召开网络会议及时审议决策相关事项,满足下沉社区工作物资后勤保障供给,及时给社区提供相关防疫物资捐赠。办党委强调,下沉支援帮扶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考验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工作能力水平的试金石,一定要配合园艺社区共同打好社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早日完成无疫社(小)区创建。

  (二)防疫物资捐赠情况

  下沉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建外资办向园艺社区居委会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共计6510元,具体包括:口罩1000 只、护目镜 50 个、防护面罩50个、酒精50升、84 消毒液25升、 喷壶2个、以及办公用品(复印纸、胶棒、胶带等)

  (三)下沉工作概况

  下沉支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市城建外资办下沉人员主要负责园艺社区所辖融科花满庭小区值守、居民物资生活保障和社区下沉工作组等相关工作。具体情况如下:

  1.融科花满庭小区值守。按照市区阶段性防疫政策要求,结合社区防疫工作实际,主要负责人员车辆出入登记管制、体温测量、物资转运搬卸、人员排队秩序维护、特别关爱家庭上门送温暖、小区封控安全巡查、无疫情社(小)区创建、武汉战役健康码注册宣传和疫情防控政策解释等工作。

  2.三天拉网式大排查和一标三实工作。自2月18日开始,20 名下沉人员联合园艺社区网格员分为 8 个小组,分别上门对香水湾小区、融科花满庭小区、园艺新村小区和柳岸枫林小区共计 2226 户开展三天拉网式大排查。上门排查工作主要包括:体温测量、健康状况问询、户内人口数量、联系方式等相关数据的核实确认。为进一步巩固前期园艺社区三天拉网式排查成果,真正把园艺社区所辖小区的居民情况掌握的更详细更彻底。2月24日,下沉人员按社区要求开展“一标三实”工作,对上述小区 2226 户开展第 2 次集中式大排查,这为园艺社区居委会真正掌握所辖小区居民健康状况,科学精准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详实数据。

  3.居民生活保障。落实无疫小区创建“六个到位”要求,解决小区严格封闭封控后小区居民的日常吃菜问题,充分利用周边白沙洲大市场资源,提供暖心的蔬菜采购服务。自2月29日起,市城建外资办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人员一同到白沙洲农副产品大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在分拣装袋后转送至融科花满庭、香水湾小区居民手中,每天确保100份左右的供应量。蔬菜品种种类丰富,包括蒜薹、韭菜、茄子、西红柿、竹笋、白萝卜、包菜、大白菜、藜蒿、土豆等,10斤/份,价格35-40元,种类丰富、新鲜平价的蔬菜常常得到小区居民的在微信圈的点赞和感谢。

  4.其他。一是小区楼栋包保。20 名下沉人员分别包保融科花满庭和园艺新村小区楼栋,履行下党员干部职责,与社区网格员相互协调、补位联动,共同做好小区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二是下沉工作组职责。城建外资办副主任徐丽霞作为下沉工作组组长,统筹负责市农科院、区国资局、市城建外资办下沉队员日常工作,坚持早会碰头制度,每天早会宣传市区街相关疫情防控政策,并结合社区实际,部署安排下沉人员当天工作,确保了下沉工作的针对性和计划性。

  三、下沉期间纪律作风情况

  下沉工作期间,市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区人大以及市城投集团纪委对市城建外资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情况进行了暗访和检查,下沉人员自觉遵守纪律,均全部在岗,签到规范,无迟到早退现象,各级检查督导组对下沉人员务实作风和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四、后记

  按照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通知要求,经办党委批准,下沉人员5月10日正式撤回返岗,全面投入复工复产工作,以确保全年经济管理任务目标的圆满实现。自2月18日以来,市城建外资办、城投支铁办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履行下沉职责,连续奋战82天,洪山区青菱街防疫指挥部、洪山区社区管控第八巡回督导组共同向我办授予“大道不孤、守望相助”荣誉牌匾,并向下沉队员颁发“疫情防控、最美战士”荣誉证书;青菱街道、园艺社区有关负责同志对我办党员干部在疫情时期克服各种困难,下沉社区开展支援帮扶工作表示深深的感谢和由衷的敬佩

  近三个月来,全体下沉人员齐心协力、用心用情,时刻亮明党员身份,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城投人”,用平凡朴实的帮扶工作拉近与下沉小区居民的感情;用务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赢得园艺社区的肯定和赞赏;以真诚坦率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小区居民志愿者的配合和帮助,大家相互协作、共同努力,园艺社区已被认定为无疫情社区。

  

  各级领导关怀慰问下沉人员

  

  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开展下沉工作


附件:
 
武汉市城市建设利用外资项目管理办公室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转载或镜像